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不一樣的孩子



家偉...他是kindergartener過了暑假就升小一
當天的主題是現條與形狀
介紹聖華西里教堂St. Basil's Cathedral地點在莫斯科很特別的建築物
他...有一點...不同於別的孩子... 不正面看你 口中念念有詞 又動來動去 在討論的過程連看一眼都沒有
畫了幾筆就不再動筆
我試著引導讓他能多畫幾筆 過程中瑣碎冏長...
在此情況之下他添加了兩條捲線一條粗線 一些形狀 就決不再動筆
兩條捲線和一條粗線 都有它的意思 坐電梯上去 捲線滑下來
時鐘在開始就已先畫上 我以為那是他的想像而添加....
其實不然 ...是我沒注意到 這所教堂確實有時鐘在塔上
他不願再畫我不勉強...只想到該如何應付家長...因它不像一張完整畫
事後媽媽很驚訝,他頭一次能畫這麼多...



他是自閉兒
媽媽試著讓他融入正常的環境

這件事讓我想到我跑堂時的另一間才藝教室
若有不願作畫的孩子
他們的作法是..請別的孩子幫忙完成
因..要給家長一個交代.......
因要迎合家長,一定要像樣的呈現...就會有"加工"的狀況

會有這樣的結"果"....當然會有怎樣的前"因".....
............
這要看家長讓孩子學畫的目的
是培養畫家?!藝術家?!
除了這些之外可曾想過....
讓美的觀念深植心中,帶入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