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我所認知的美術教育

美術教育是良心事業,不管是學兒童美術的小朋友或者美術升學的大朋友;從業美術教學的老師應該期許自己在孩子們的啟蒙教育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就教學本身來講,能有正確答案的科目,教學比較單純也容易進行,像數學或國語,能有正確答案的科目,像圍棋教學就有很多討論的空間與可能,沒有正確答案的科目在教學過程中就相對複雜許多,像兒童美術是否算是一種有答案的科目,這完全要看教學者的心態而定,我個人認為兒童美術教育若著重在孩子的潛能開發為目標,這樣的兒童美術是沒有正確答案的;若目的要訓練孩子能畫出漂亮精美的作品,那這樣的兒童美術教育是很容易進行的。

不管是對於何種年齡的學生,藝術教育最主要的目的在於[開放式結果]的表現.
亦即幫助學生建立觀察思考.在沒有刻意規訓與制約固定技巧的框架下
運用感覺 探索 在觀察的過程中, 而逐漸被開發,而視覺的敏銳度是需要常常提醒的
具有藝術性的思考能力,是需要透過很多學習與刺激來培養, 進而啟發孩子們的創造能力與美學體驗.

我不是在培養畫家,而是期望將的概念無形中的內化
讓藝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也讓生活成為藝術的一部份

學習藝術的孩子比一般孩童更具自信,不但懂得欣賞藝術的美好,還能透過創作展現自我風格,而藉由與藝術的互動也能幫助開發潛能、刺激創造力,並進而豐富生活

在我的課程中採取引導與觀察的方式,基本上以十種系列為主題(風景、蔬果、植物、水生物、陸地動物、羽毛動物、昆蟲、建築、節慶、人文、)與媒材運用為架構主軸,進而從中了解 點、 線、 面、 構圖、 圖案、 色系、 與對稱,尊重孩子的原創性,讓他們盡情揮灑與生俱來的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